關於法國人嗆共挺台灣

大約在倒扁結束之後,我從小朋友「脫胎換骨」成政治冷淡者,對我來說,曾經蠢過並不是一件壞事,反而有機會從當事人的角度仔細思考政治的深層樣貌,只是當時所得到的結論沉重且令我感到灰心,台灣並沒有因為倒扁而變好,執政黨也不會因此變好,大多數去倒扁的人也存著玩票心態來參加。當時對民主制度真的很灰心。

直到幾年後的今天,看到這部短片

近年來台灣所發生的抗議事件多半只淪為嘴砲,以及凝聚不受歡迎的既定團體之向心力。而影片中法國人描述了一個國家有資格且必須執行主權宣示行為。只可惜圓山飯店這群東東在國內政治氛圍下被定位成政治動員,難聽一點甚至是無腦鄉民。這種意識形態深度劃分的副作用,導致我們面對主權問題時,反而會去懷疑自己是否該堅持台灣主權。夾雜著反意識形態與族群認同的焦慮,如果去支持台灣主權的話,似乎落入政治籌碼中。雖說我們可以替自己的主權概念作解釋(例如我支持台灣,但不支持民進黨),然而政治鬥爭的遺餘卻實實在在的削弱我們解釋的欲望。

其實在各大論壇及網站中,大多數台灣人的想法偏向「我支持台灣,但不支持當前政治」,為什麼要使用「台灣」?因為我們的島叫做台灣,這個詞的曝光率比「中華民國」高,所以較受大眾親睞。雖然沒有實際文獻解釋我的想法,但我認為這可能是一種雙意識形態融合後所構成的結果,從左派及右派當中擷長取短,補足對自己文化的認同問題。

目前雙方(DPP及KMT),很明顯的長期操弄某種被視為「選舉機制」的意識形態,並且這種意識形態經過8年的洗禮,早已被大多數人看出操作結構。民進黨核心理念不外乎「愛台灣」,國民黨則比較不明顯(為了發展台灣而親共,也為了台獨選票而愛台灣),我這種奇怪的劃分行為就是意識型態運作的後果,但人腦能做的事情,往往比當事人所想的還多,我們才不會乖乖的照這種劃分法魚肉自己的思考能力。

民進黨什麼都不好,但他的「愛台灣」最好;國民黨也半斤八兩,但他的「親共」路線讓人有種拼經濟的幻想;兩黨搞政治的方式都不好,所以大家開始自己搞,怎麼搞?從電影、成功企業來搞。這就是台灣人在自我認同焦慮下所產生的解決方案:愛台灣、賺大陸人的錢、看海角七號及練習曲、崇拜企業家。

以前我在思考台灣定位問題時,曾經想到使用「台客」這個詞,因為這個詞中立於兩黨之間,又有族群定位的用途。只要稍為重修定義,應該大有可為。從當下社會來看,的確也有不少人自稱台客台妹,然而很現實的,「台客」所象徵的負面意義早已根基(台客=品味差、沒水準、流氓。台妹=太妹、沒氣質、喜愛沒品味的男性)。台灣某食品公司替旗下某產品做測試性的定位(三角形餅乾,你知道的),並且將CF風格也素造成台味十足(女生庸俗沒氣質,男生痞味十足),老實講這真的是個很糟的廣告策略,只會讓大家對台客的印象變差。台灣自稱台客的藝人也多半走嘻哈路線( 嘻哈路線又總是脫離不了次文化,酒肉美色文化),讓人望之卻步(至少我是這樣)。

以上種種認同焦慮,反而在一個老外的怒吼下,變得格外簡單。我們可以找藉口說「那個老外不懂臺灣政治」,卻騙不暸自己內心的認同問題,為什麼我們不光明正大去抗議的理由,只是為了不想被冠上無腦鄉民的字樣?(當然還有其他原因,例如懶得去)因為我們不是一個正常國家且有意識形態問題,所以我們不能去宣示主權?台灣人真的會瘋掉,因為我們連是否該對長期壓制我們的中國大陸展開反擊都不知道。這稱之為拼經濟下所產生的理性行為?我想不是,這是單純的意識形態問題。

~ 由 nofreedomena 於 十一月 6, 2008.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