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練習觀察時事

最近在IBC雜誌上看到法國年輕人有70%希望進入公家機關,我很自然的就聯想到「法國工時非常少」、「法國研究人口逐漸銳減」、「法國之前發生罷工」、「終極殺陣裡的法國年輕人性氾濫」,突然感覺到我似乎看出了些什麼端迷,但又不能確認自己的看法是正確的──法國年輕人因為性氾濫而缺乏追求知識的欲望(印象當中很多有學問的人都是因為交不到女朋友,所以只能沉浸在知識學習裡..進而成為知識份子),這種觀點當然沒有科學證據,完全是個人感覺………

但我突然了解到,為什麼大前研一每天要看500則新聞,因為判斷時事的能力與經驗都是從閱讀新聞得到的,所以現在我也要開始嘗試每天看大量新聞,並且把觀看的情緒定位在「不求甚解」、「娛樂」上,一方面大多數的新聞內容其實還挺簡單易懂的,二來把看新聞當成娛樂反而能增加記憶力。

曾經有人問過我要如何提升看雜誌的記憶力,當時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她,因為我只是把商業雜誌當成娛樂在看(而且是不求甚解的看),反而能夠讓心情保持輕鬆,記憶力自然好,也沒有因為這樣而讓自己的知識混合力變弱。直到最近幾年開始有意識的想研究並記憶商業雜誌裡的內容,卻反而怎麼樣都記不注。反觀以前閱讀的習慣不僅讓我比較容易記住雜誌內容,也沒有因此而少理解些什麼,很多當下不了解的辭彙,只要把整篇文章看完,通常就能夠理解先前看到的東西是在講什麼。

所以我要開始輕鬆閱讀,並且把新聞做規劃整理存進電腦。

~ 由 nofreedomena 於 十一月 10, 2008.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