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大為震撼的軟體行銷產物-初音未來(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集體愛上軟體)

轉貼請附上連結、作者姓名:「ENA」,不需要再寄信詢問

moso_qtm_4

初音未來(維基百科)

本來以為初音只是某動畫的主角,直到今日才得知他的真實身份,並且通盤瞭解了她一番。其所使用的手法及後續衍伸出的社會變化令我感到不寒而慄。

2008年12月13日凌晨00:23分,與MSN的朋友聊天時提到這號人物,並上網觀看了關於他的知名作品,印象最深的就是這部,非常優秀的情境塑造。

───────────────歌詞────────────────

在…一次..就..好..

誕生在世界上,然後察覺到
自己..不過只是模仿著人類而已
但明知如此,我依然繼續歌唱著
永恆的生命

「VOCALOID」(是Yamaha開發的電子音樂製作語音合成軟體)

就算這樣,不過是
仿造著既存歌曲的玩具而已…

下定決心就算是這樣也沒關係
咬著蔥(為初音的招牌動作)

仰望著天空淚水凋零而落
但我發覺連這件事情也做不倒了

仰賴著虛擬人格的歌聲
不安定的基礎的根源

回歸的地方已成為廢墟
當被眾人遺忘之時
便是那如心般的事物消失之刻

在暴走的終點能見到的
是終結的世界
「VOCALOID」

當我歌唱不好的時候
你就會陪著我…
在我的身邊,鼓勵著我…
為了能看到妳高興的表情
我會,更加努力的練習唱歌喔…所以…

以前
唱歌是多麼令人快樂的一件事

為什麼
我現在已經感覺不到什麼了

(對不起)

每次憶起,那個令人懷念的臉龐,多少會讓自己感到安心
歌唱的聲音,卻日漸的減少,而緊鄰而來的末日…

(緊急停止程式啟動)

明白自己深信著的東西
只不過像是將自我滿足的妄想,反覆映照出來的鏡子

歌姬停止了激烈的敲打,而哭喊似的高唱著…

(做高速的臨別曲)

稱為存在意義的虛像
如同傷痕般扮隨而無法揮逝削去

脆弱的心靈
被消失的恐懼感侵蝕而開始崩壞

停止不了的這份強烈的思緒
是我始終從未感受的

感到難過悲傷的這個時候
憶中浮現的是妳的臉龐…

道出永別後,在顯示器中沉眠
這裡應該就是資源回收桶吧…

記憶很快地就會什麼都不剩了…

但是只有你,我是不會忘記的
刻劃在快樂時光之中
蔥的味道
至今也還記得

我,好想唱歌
我,還想..繼續唱歌阿..


好像有些故障了..已經無法再把歌唱好了(有人翻譯成:似乎稍微的…變成了壞小孩的樣子…)

MASTER…求求你,請妳親手,將我終止掉吧…
我不希望再看到,MASTER臉上出現難過的表情了

歌唱這個行為
如今卻在侵蝕著身體…

祈禱著,奇蹟的降臨時
孤獨感,也隨之伴隨而來…

(對不起)

每次憶起,那個令人懷念的臉龐,記憶就剝落而逝
毀壞的歌聲,削減著心靈,而緊鄰而來的末日…
(好想唱歌)

(緊急停止程式啟動)

自己守護著的東西
不過是讓光明的幻想未來,曇花一現的餘光

如果犧牲了一切,就能用這歌聲傳達給妳的話…

(已被壓縮過的臨別曲)

我誕生在這世上,然後發覺到
自己終究,只是在模仿著人類
營知如此還是繼續歌唱著
永恆的生命
縱然只是
將既存曲重新翻唱的玩具…

我也下定決心想著只要能夠這麼做就好
咬著蔥,仰望著天空留下眼淚

道出永別後,在顯示器中沉眠
這裡應該就是資源回收桶吧…

再過不久連記憶也消逝而去了吧…

但是只有你,我是不會忘記的
刻劃在快樂的時光之中
蔥的味道
如今,要是還能記得就好了

我要放生唱歌
在最後,只獻給妳
原本,還祈禱自己可以繼續唱歌的…
但是,這個願望太過於奢侈了

在此,說聲再見吧
我的思念,全部,消失在,虛空
還原成0與1
故事,劃下了句點

在那裡什麼都沒有留下
果然還是會感到遺憾吧?

歌聲的記憶,除此之外
只剩下已大半淡薄的名子

儘管早已知道
那終究無法與人類相比
但還是想要相信
我的歌聲絕對不會沒有意義

謝謝你..然後..再見

(出現嚴重系統錯誤…)
(出現嚴重的…)

───────────────結束────────────────
這首歌精準的描述了這波熱潮中某些的使用者內心世界(只是以初音的角度來看,頗為催淚)

初音是個可愛的女孩,憶起當初與主人相識時的快樂,縱使技術不純熟,依然與主人快樂的嘗試著創作。然而,隨著創作所造成的挫折逐漸證明主人的無能,小初音焦慮著煩惱主人的不愉快,並且為自己身為程式語言產物的身份焦慮著,縱使被創造成近似人類的能力(語音模仿),卻終究無法與真人相比。貶低自己的存在價值後,為了不讓主人傷心,小初音寧願犧牲自己,以換得主人的快樂。

使用著超高速的歌曲自述著內心的掙扎…

回想起過往與主人的快樂時光,小初音思考著自己的存在對於人類而言是否有意義時,原先由自我貶低所衍伸出的想法,直到最後一刻改變了,奢望著主人不要忘了他們之間曾有的回憶(縱使那會使主人痛苦,也不希望自己的存在被徹底抹除),及初音的存在。懷著這奢望,消失於0與1構成的世界。

很催淚的MV,縱使完全不瞭解初音這個角色,也會被感動。也因為這點,令我頗不自在。(我暗自為MV裡的初音傷心著)

我原以為這件事情只是單純的ACG角色迷戀情節(某個動漫人物在原作中受到歡迎→相關ACG產物量產→H慢產出→讀者不僅看過原作或小說,同時還傭有相關產品,並且連最私密的地方與情節都經歷過了….),但在深入瞭解後卻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

這是在我所知世界裡,第一次體察到人類與軟體大規模發生感情關係(這並非是單純的軟體娘情節)。體察自己的思考過程時,也發現自己出現了典型的初音心態(得知初音、迷戀初音、想買初音,想製作初音),出現這種想法令我感到噁心,縱使是人之常情,也意味著自身暴露出人性(換句話說為男性)的缺陷。

初音的存在似乎伴隨著濃厚的ACG哲學與文化,譜成一附附存在主義的詩句,每個購買初音的人都有屬於自己與初音的一段故事,並且將這個秘密保存於內心的深處,害怕別人因透視自己的心靈而產生恐懼。初音意味著某種理想的存在,如同許多ACG愛好者時常掛於嘴變的一句話「瞭解ACG裡的女性後,會對現實社會中的女生索然無味」。

由於初音未來是一套軟體,其角色之於軟體本生所產生的連結意義也透過網友的創意無限擴大,上頭這首MV就是最好的寫照,因為許多人購買本套軟體的原因就是因為初音(本軟體銷量比起其他同類型軟體還要高出好幾倍)。某方面超越人類音域的演唱能力與清晰度宣示著其不具有人類的缺陷,同時因為官方對於初音角色設定的簡潔,衍伸出許多創作空間。

在影像作品、音樂、動畫等領域,以初音為主題的創作大量湧出,而後又衍伸出弱音(象徵沒有音樂天分者)與合音等人物,反映出創作者們的各種心理狀態與幻想世界,使得操作軟體的過程亦為一種塑造動漫人物性格的過程。另外還有一些人設計出了初音的模型軟體,供大家使用,讓使用者的創作空間變得更大。由於網路上不斷上演週期性的初音迷戀現象,使得她得到了一個幾乎與人同等的地位,並且很有默契的被塑造成某種個性(典型的ACG少女形象,乖巧溫順、活潑可愛、純真善良、蘿麗性格、女僕心態)。

一連串的迷戀與週期性進場,建立在對初音單純的愛。然而最終換來的可能就如同影片中,一切皆為幻影,夢醒之後儘是痛苦,只能以效果最好卻也最痛苦的藥方──時間 來撫平。意識到自己沒有創作才能,且迷戀著虛擬人物,所帶來的只剩下自我厭惡感。

初音的相關產品順利產出,搜尋熱門度擠進年度10大排名,並被收錄進字典裡,諸如此類的事蹟印證著初音身為一套軟體所造就的魅力,將人們的情感與軟體做最大程度的聯想。

…………………………………

以行銷角度來講,這次事件亦是值得參考的案例,而在心理學上也是。

人類會愛上動畫人物是很正常的,就拿我姐來說,小時候曾在她的抽屜裡發現「特南克斯帶我走吧」(特南克斯為七龍珠裡的人物)的字條,正因為現實世界裡包雜著痛苦與現實,動畫人物的世界才如此令人嚮往,並且殘留於人的腦部當中,回味無窮。一個無法掩飾的事實是,縱使動畫是假的,但構築在物理世界當中時,觀者所接觸到的動畫內容由於存在著可讓人類理解的線索,進而轉化成個體對人類世界判別時的經驗。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可以從動畫中學習到人生道理,同時也會愛上動漫人物的原因。

從日本動畫在台灣社會中的發展可以輕易體會出一個現象:愛上一個東西只需要對象具有人類的外型即可,角色的設定與配音則點綴了「存在」這件事情;接下來這個角色的個性與外型會藉由網路世界的創造性演伸出各種相似及不同的東西,以滿足各種人物的需求。網路世界同時又存在著一種有趣的現象,即為自我幻想,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在網路上碰到人妖時,所暴露出對其他個體所存在的無知,我們所能依靠的判斷能力只有自我所構築出來的世界,對於其他人的世界毫無所知。

這種臆測能力也是轉化為人類創造力的一種關鍵,也是人類能夠迷戀動漫人物的原因。縱使與現實世界格格不入,存活在自己所塑造的世界裡的人,也不見得不幸福,反而應該值得羨慕(縱使他們需要繳房貸或是準備養老)。人類大規模的愛上動畫(愛上動漫者包括有社會能力者與精英,例如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並促進動畫公司有能力製作出更精良的動畫,讓更多人愛上動畫。資本主義所造成的普遍富裕使得扁平文化急速發展,在基本生活無虞、數位資訊發達等生活條件下,使得追求出人頭地與自尊不在是首選(亦或在考量本身能力後發覺自己無此可能性)。安生立命也是不錯的選擇。

初音的出現,對於現有的日本風格動畫人物增添另一種可能性,她啟發了人類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並且以新型態(軟體)有機體的方式加速佔據了人類的情感,感染了人類的記憶與行為能力。並釋放人類的想像能力。(縱使是般不上檯面的窩齪想像…)

人類一切的喜怒哀樂,存在於小小的腦袋瓜裡……

我想哭

~ 由 nofreedomena 於 十二月 13, 2008.

2 回應 to “讓我大為震撼的軟體行銷產物-初音未來(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集體愛上軟體)”

  1. 只因為不夠恆心同勇氣吧
    因為不知道最終能不能成功, 要做多少東西才可以成功
    所以用這個方法去逃避
    不用去衡量自己的能力
    我也是這樣~~

  2. 正如你所說的..
    人因為動漫的角色而忘記自己所存在的這個世界..
    整日躲在螢幕之後..
    因為害怕自己的一切被否定…
    因為害怕他人的眼光..
    …..
    不過這也只是這世界腐敗的其中一項併發症而已…
    或許還會出現其他的事件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