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音與恐怖谷理論

我真的很喜歡「初音未來的消失」,對我來講是首難得的好音樂

之所以會產生好感的原因在於其歌詞的意境哀傷,道出一個軟體(也就是初音)的悲慘故事與內心掙扎

意識到自己的存在對於人類而言如此脆弱。然而,看似可有可無的存在,對於人類(與初音),實際上卻夾雜著複雜的情緒牽絆與無奈。

當初音以存在主義的角度敘述著自己時,使用近乎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的說話速度,而且異常清晰,彷彿有好多話想要講,也因此更讓我鼻酸。

整首MV的過程基本上已經稱得上是「人類與機器人戀愛時會發生的情節」,我體會到了一次人類與機器人之間的戀愛關係,感覺好難過,我想哭哭…。加上原廠並沒有把人物設定給綁死,因而想像空間就更大。雖然不知道此作品的製作人是誰(我沒有去查),但應該也是在音樂領域有優秀表現的人物,因為她把使用者與初音軟體的關係給擬人化擬的很棒。

以上這些內容與主題無關,現在才要開始進入主題部分

初音未來的特色不僅在於可愛的外表,還有她開朗清甜的聲音。然而這種主唱系統的擬真程度目前還無法與人比擬,所以難免會有些不自然的地方。

也因為如此,當聽到某些本該是長氣音,卻以超清晰咬字表現出來的段落時,心中浮現了恐懼感。

些微的呆板與過度清晰,讓我意識到這只是用軟體做出來的音樂,心中浮現了詭異的感覺。

回想起以前沒事喜歡亂打中原標準時間,由於中原標準時間的人聲一聽就知道是機器,所以印象中並沒有讓我感到恐怖。(可能也沒有理由與那個情境感到恐怖,畢竟他是很機能性的東西)

然而剛開始聽「初音未來的消失」時,偶而會對當中流露出不自然的歌聲感到毛骨悚然。(不自然並非指那些刻意塑造出的機械音)

挺符合恐怖谷理論的學說

~ 由 nofreedomena 於 十二月 14, 2008.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