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說錯話與死腦筋

我開竅的很慢,最近稍微發現一些技巧,來自於觀察日常生活思考過程。

我日常生活對話常發生的4種狀況為

1.別人找我問問題,我對答如流(這大家都行)

2.我問別人問題,笨拙且時常說出一些心中早已知道答案的屁話(所以真正厲害的不是會回答的人,而是很會問問題的人)

3.講述一件事情或理論,卻被批評觀點狹隘,例如:我說同性戀的感情普遍比異性戀還要深刻,這句話可能是事實,但與全人類的生活經驗來比較,就顯得狹小了。

4.自己曾說過的漂亮理論,卻成為下次被人抓漏洞的內容。

檢討:

1.乍看沒有什麼好檢討的,實際上很多實際狀況只有我本人知道,例如給對方錯誤的答案,或者是一些自己還沒找到解答的答案。隨著自己年齡增長,回頭看過去的回答,會發現很多漏洞,這無可避免,只是我良心過不去….騙你的。這只能靠不斷的努力來提升自己,不要因為害怕錯誤而放棄回答。

2.資訊其實都存在腦子裡,有的時候只是沒被激發,但我就是討厭這種感覺(明知道答案還露出破綻)。捫心自問,其實問題多半起因於為了找聊天主題才隨便亂想的,問出口後卻又悔不當初(但這只是個人因素,不是主要因素)。主要因素是:沒有先思考,也沒有把讀過的資料在腦中建立檔案庫。我低估了思考的困難性。回想以前在台上做報告與台下觀眾對答如流的經驗,當時就是因為我有準備,才能如此順暢,我下過苦工的。只可惜我腦子裡大多數的東西其實都沒有好好整理過。反之,那些有被我整理過的東西,都成了我的絕招。所以,好好做準備,不管是思考的技巧還是死硬的專有名詞,我都要好好建立起腦中資料庫。

3.這很類似正反合的過程,我犯的錯有兩個:(1).用既有經驗證實自己的觀點,卻忽略了最基本的廣度調查,世事本無常,很多事情難以看見真相,我們能做的也只有不斷批判自己的既有想法來獲得更好的解決方案。(2).敘述的方式讓整句話看起來很狹隘,也許該改成「同性戀常常受到社會觀感的壓抑,反而讓彼此之間的感情更為細膩且堅定」。還有一些其他的狀況是因為別人太強勢,讓我不敢替自己的想法做出解釋,但這純屬個人問題。

4.把漂亮的理論當成一般資訊,沒有內化(因為懶惰)。

幹,我真的很懶

搞到最後,最主要的原因其實就是因為懶。我操她媽

我就是開竅的慢,沒辦法,但也只能接受,而且我還發現,人生中最大的寶藏多半出在別人身上,所以我只好開始學習如何交朋友(這對我來講很難,因為我根本沒有交朋友的慾望,我不太會孤單)。

從上頭歸納出避免思考打結的方式:

1.學習對付可能為錯的思考方式,通常錯誤的罪魁禍首並非資訊本身,而是自己的思考方式。最可怕的東西其實不是那些漏洞百出的錯誤,而是看似為真的錯誤。

2.從不斷思考訓練中得到直覺能力(那是一種感覺結論所需證據還不夠完善的直覺,當然,也包括一眼看出答案的直覺。)

3.避免淪為自己某種主觀經驗的奴隸,其實對一件事情的正反意見都存在腦中,但我所犯的錯就是高估其中一方。解決方法就是,停下來,好好檢視心中微弱的聲音。

報告完畢!

我操

~ 由 nofreedomena 於 二月 1, 2009.

4 回應 to “檢討說錯話與死腦筋”

  1. Glass Pear

    EP

    Wild Place 😉

  2. 我只想說,妳讓我愛上猜謎。

    Glass Pear: Glass Pear EP: Wild Place. 猜猜這是哪裡?在台灣。

  3. 那 CD 你聽過,就會知道。

  4. 找到了,只是我英文不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