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信仰者的深層恐懼-葬禮心理學

1.死亡的恐懼與宗教

當人面對家人的死亡,或者本身面對死亡時,深層的恐懼出現了。我看到沒有信仰的人因恐懼而服從於宗教葬禮制度時,我害怕到哭了。沒摸到棺材前,人們高談闊論無神論與科學,但近在眼前時,沒有信仰支撐的死亡是很恐怖的,你不知道自己會到哪裡去,自己消失了?

宗教儀式其實是一套蘊含心理學的好東西,也許有些儀式毫無意義,塑造出的死後世界也有可能是假的,但這可能就是一套有效的過程(對於活人或要死的人來講)。人是感情的動物,不是科學的動物。許多科學家表現出的壓抑與誇張,讓我懷疑科學能救贖這些人,那也許只是轉移重點抑或忘卻,但我說這些話也不代表科學不好,科學的思維有助於解決許多事情。

死人會以某種型態存在於活人的心中,縱使宗教塑造出美麗(對我來講是無聊)的世界,但人們的懷念、愧疚與恐懼依然運作著,死人用某種形態督促著我們。人終究無法逃避面對死亡時所產生的無知與無助。認同(或是自我欺騙)相對來講很重要。

人需要被原諒、被認同,甚至是被善意的欺騙。信仰與對科學的堅持時常被誤解成對立狀態。把科學與宗教對立到一種極端的地步,有可能是看似聰明卻最無知的行為,宗教的確有莫名其妙的地方,嘲諷宗教的確也很好玩(這與科學無關,只是單純喜歡貶低某件事情來得到快樂),但人的內心需要被填補,填補的方法有無限種,不管黑貓白貓,只要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科學的堅持相對來講就不是這麼重要了。

用科學來認識這個世界只是科學家的一廂情願,真的。

2.政治人物愛跑葬禮場

大家都知道許多政治人物愛跑葬禮,這其實是很聰明的行為。有的時候活著的人會愧疚自己無法幫死者辦理一場隆重的葬禮,如果這個時候市長去慰問的話,死者家屬會感到非
常有面子。一個市民因為市長來祭拜自己的家人,而對市長懷抱無限感激。

3.某些儀式..

佛教的助念儀式很煩,必須圍在屍體附近念經一念就是好幾個小時。聽師父講述死者會碰到的事情時我很好奇,我不想一口咬定這是有人亂掰的,因為那過程感覺煞有其事(只
不過其他宗教塑造出的死後世界也很逼真)。可能就跟心理劇一樣,是一套設計精良的劇本(有這種設計能力的人很多)。

~ 由 nofreedomena 於 三月 9, 2009.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