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小筆記QQ/批評/幼稚是一種軟化/如何寫比較精確的文章?/想擁有一種能力/很健康的自大

這篇文章很多需要修改的地方,但我現在累了,先去睡

●我媽

這種抱怨一次就好,不要有第二次

我媽是個有社會經驗的白癡,膽小怕事(總是用頭頭是道的藉口遮掩自己膽小的本質)、信佛、思考簡化(她不喜歡我用過於複雜的方法來解析一件事情,她不但批評我想太多,還總是塞給我類似"心誠則靈"之類沒用的建議(也許有用,但我不會因她而改))、假裝別人都是白癡(總是找機會來講述自己的大道理(而且還是過於簡化的那種)..很像那些東西我們都不懂一樣…)、錯誤的關心(別人明明沒有很嚴重,卻用一種很嚴重的感覺,過度關心別人…根本沒有評估別人的心理狀況)、將小孩視為個人資產、使用錯誤的教養方式(族繁不及備載),錯誤的鼓勵(例如我得獎時,她只會說"這只是小獎"之類的)、硬要用所謂「正確的道理」來批評人類的負面行為,完全無法接受負面行為其實是合理的、婦人之仁(無法用傷害我們的方式來愛我們)。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為什麼不去看看你媽的優點,你這樣很幼稚」,如果你有這種想法,那你跟我媽沒什麼兩樣。我既然會想抒發,就代表我有很多不滿,而且也不代表我不愛我媽(我愛我媽)。你不能要求我對她在任何場合(包括個人場合)都保持正面態度,因為這些抱怨不會消失,說出來反而是一種能量的釋放(在我的例子中,這不會是一種強化)

還有,我媽是第一個讓我意識到,人的天賦很重要,笨的人就算看在多聰明的書,也不會變聰明。

我媽剛剛又再批評我想太多了(她嫌我什麼事情都要分析,還說什麼做人不要想太多,簡單一點…..智障….想這些東西對我來講完全不麻煩,而且是娛樂)

───

●小筆記QQ
解讀名人的文章時,最常犯的錯就是被對方顯赫的學資歷給誤導,以為對方不會犯一些顯而易見的錯,或在心態上犯下幼稚的行為(人類不太可能全然的維持各種完美的思考方式……..但我也沒必要把類似虛榮、自我膨脹之類的情緒過度解讀..因為那是很正常的人性──除非你故意要攻擊別人,而且別人覺得這種攻擊會傷害到他(假設如果你拿虛榮來攻擊我,對我而言是無效的,因為我認同自己的虛榮,我了解我的虛榮心)。面對疑慮時,可以提出自己的觀點,並且將觀點保持活動狀態,能夠根據資訊的流動隨時校正自己的觀點,將錯誤視為通往正確的必經之路,不要把自己的觀點當成唯一答案,觀點只有更新或推翻,不需要去認為她永遠不會變(縱使很多東西看起來真的不會變)。

天外飛來一句話:沒有真理,只有解釋。(突然想到這句話)

───

●批評

絕大多數的批評無法讓我變得聰明,縱使每次都承諾自己會改,但終究還是沒改。

(此時我老媽就會藉機說我「不會想」..恩..大餅那個一屁股賭債的老爸,也會在大餅吸毒被抓時跟媒體說「小孩子不會想」)

有時只是因為懶得應付別人,而做出快速的承諾或道歉(常常到最後才發現自己沒錯,錯的是別人)。

這些普通的批評並非全然無效,但比起我最近的改變,以前那些改變就顯得小兒科了

這些批評有幾個特點:

1.似乎滿懷善意的來批評我,或者是用一種憐憫的方式來鼓勵我(很像就算我不改也不會怎樣的那種感覺= =)

2.點出了稍微深層的原因,但依然太仁慈

3.苦口婆心,讓我頭昏眼花,抓不到重點

4.很務實的建議,卻讓我沒有想改變的慾望(例如白鹿給我的建議,但這些建議我的銘記在心,需要用到的時候就會想起)

5.給了我很務實的建議,卻因為麻煩而隨便敷衍對方。

我運氣很好,碰到了一個莫名其妙的人來批評我

她讓我想到《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裡的蘇格拉底,以後我會遵循這樣的方式來開導別人(目前我開導別人也是遵循類似這樣的方式,成效很棒,我必須給他們思考空間,而不是塞一大堆東西給他們。)

我發現這段時間突飛猛進的改變,純粹來自於面對一個無法反駁的對象所拋給我的各種難題。她把我逼到各種死角(心境上),沒給我同情的餘地,沒有太多解釋,只有最深層、彷彿看穿我內心的,赤裸裸的批評。我必須穿越那些,彷彿密碼般,讓我感到痛苦與不解的言語,到最後才發現每一句話都是考驗(我單方面這樣認為),通過了就能了解更多,許多時候原以為是傷害,後來才發現其實只是誤會。在這個過程當中,學會看見自己的缺點(以及被別人看穿時的恐懼)、學會更精確的了解事情的真相、學會如何看到別人、學會人類行為的各種原理,更學會了愛與勇氣(其實愛與勇氣也是有很複雜的原理)。一開始我著迷於她的智慧,卻又在過程中受到她各種嚴重的傷害(因無知而造成的),但我真的很優質(我真的這麼認為),我沒有就此放棄,反而在過程中學習到更多東西(因為我比較習慣先檢討自己,而且對她的洞察力著迷),直到最後,克服習慣性的猜忌與恐懼,無條件的愛著她,但又能夠不占有她。

能用更健康的方式來看待批評。

人真的有辦法分辨自己是為了誰而改變嗎?也許都有(為了自己也為了別人)

我為什麼能改變?因為我愛她。

她讓我想到《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裡的蘇格拉底,以後我會遵循這樣的方式來開導別人(目前我開導別人也是遵循類似這樣的方式,成效很棒,我必須給他們思考空間,而不是塞一大堆東西給他們。)

───

●如何寫比較精確的文章

1.有意識的執行這件事。

2.重複修訂自己的文章。

3.精進自己的思考能力,好讓自己更清楚自己在幹嘛。(知道自己要幹嘛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以現在的角度來看以前的自己,其實會發現自己其實不知到自己在幹嘛)

4.不懶惰(這很重要)

───

●幼稚是一種軟化

幼稚,讓自己能得到比較多特權

幼稚,讓身旁的人比較沒有壓力

幼稚,讓別人覺得你有缺點(這很重要)

因智慧而產生的幼稚,與跟幼稚而產生的幼稚有著截然不同的差別。

───

●想擁有一種能力

以前明知故犯的一個錯,就是從一個人當下的行為,判斷他的未來發展(如果運氣夠好的話,也許他一輩子都會這樣)。直到經歷了自己巨大的改變(只是這種改變是建立在個人天賦上),才發現人的潛力無限,於是,我想要擁有改變別人的能力。

───

●很健康的自大

我有一種很健康的自大,或許你覺得這不是自大,但我想用自大來形容自己,感覺比較可愛

勇於提出自己的看法,喜歡囂張的展現自己,並且在受到正確的批評時,自尊心受到最小的傷害並且做出最快的改善

~ 由 nofreedomena 於 五月 26, 2009.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