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個了不起的民主國家

曾有人對我批評過,台灣的社會亂象應該被制止

曾有人對我質疑過,台灣太自由,缺乏對國家的向心力

曾有人認為,這一切的自由都立基於失序與混亂

直到今天,這些質疑都被當下所發生的事情證明,縱使在這一切看似混亂與失序之中,人們逐漸開拓出一種混序:一種至為艱難的平衡。

在少數大陸人眼中,批評政府、不同聲音,是不團結的失序行為,我們以往也將長久以來民間對政府的不信任與失望歸咎國家認同不明確。

楊淑君事件可不是這麼說,他告訴我們,這一切之中新的可能

也許事後回顧楊淑君事件中發生的事情,可能有些滑稽,但她讓我們明確意識到一點

我們願意為了彼此而奮戰,我們可以為了國家榮譽怒火中燒。

而在怒火中燒的同時,又有另外一個理智的聲音,透過網際網路、媒體,教導大家還須冷靜觀察。

以前覺得亂七八糟的事情,現在都轉變為生命力與理智的象徵。

不再為了政黨傾向、不再為了意識型態

曾志朗所代表的,對於大家而言,並不是政府,而是他個人的骨氣與身為台灣人的氣概。

這次事情之後,大家不會忘記曾經發過的火,以及曾經搞錯的攻擊對象。

大家都將繼續成長,然而這一切都已經證明,台灣是個了不起的民主國家。

~ 由 nofreedomena 於 22 十一月, 201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