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所引發的危機

霍金、穆斯克、蓋茲等大老近來連聲警告人工智能帶來的危害,呼籲對人工智能進行全球化的監管。

這種監管其實是用來對付人類的。

我在兩年前曾經做過一個假想,因為資本主義的發展顯然讓社會上出現了少數超級人類與大量被弱化的人類,所謂的被弱化,就是這些人由於當代科技的便利,食用大量導致身體弱化的食物,缺乏運動與過度依靠人工智能,使得大量的人口在未來顯得多餘。如果我是那1%的超級人類,我想我會選擇繼續這樣的發展,用一種在道德邏輯上巧妙避免災難的方式,默許人工智能讓世界更好的同時不可避免的犧牲掉大部分人類。

這顯然是一個政治決定,科學或人工智能本身是相對無害的,怕的就是背後的政治力量。政治因素將會是貫穿整個人工智能危機的主要原因,機器人的自我意識倒是不太需要擔心。現在很多機器人或人工智能公司都在強調他們的產品能幫助人類工作,而非取代人類,人們目前對這種極度荒謬的說法還沒有太大的警惕性。有人會說,失業代表消費者消失了,會回頭侵害公司收益。這種說法有一點點道理,但是那些被犧牲的人本身資本就不多,資本向上流動導致少部分人能供給更多的消費。失業給整體社會所帶來的消費緊縮會很嚴重,但同時你又會看到高檔消費仍然繁榮,社會暴動的危險性將在這種表象的包裝下繼續積累。

再來,人工智慧的便利性弱化了人類自然發展的潛力。當我們把思考工作交給人工智能時,人就變笨了。最後同樣會產生一群超級人類與一大堆笨蛋。

具有自我感知能力的人工智能進行自我複製、對人類惡意所產生的危害性不會在短時間內發生,很有可能長時間內也不會發生,更應該值得擔心的,是前智能時代,也就是當代智能科技的發展將會對工作崗位造成危害。貧富差距已經很嚴重的當下,我們也許能安慰自己,至少就業率還沒有崩潰,但人工智能加上資本主義顯然會讓這條防線被擊垮。

至於一些有科幻性質的預測,但凡對科技史有所瞭解的人都不該將其視為妄想,畢竟我們的科技很大程度上是以科幻小說為藍圖,當中有關道德與人性的探索也有部分將在未來被印證。

結論是,對人工智能的擔憂是必要的,但遠不是機器人自我意識之類的議題,而是眼前的政治問題與資本主義所造成的問題。

~ 由 nofreedomena 於 四月 28, 2015.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