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不是好東西。

之前有一部影片,揭露美國大企業與銀行如何透過無中生有的方式製造鈔票,當中提到了那些道德學家認為正常的體制,即國家發行鈔票時,必須準備相對應的黃金數量來做擔保,聽起來蠻有道理的,這樣做應該就能避免通貨膨脹或金融風暴吧。

其實二戰之後就沒有人再使用金本位了,金本位犯了一個嚴重的大錯,早在400年前西班牙人就已經犯過同樣的錯–他們以為黃金很有價值。當時西班牙人在南美洲掠奪黃金致富,他們把黃金大量換取貿易貨物,導致歐洲發生人類史上最嚴重的通貨膨脹,再加上當時不合理的的經濟體制,稅務是由老百姓負擔(貴族的責任是收稅,好比現在的大戶都不繳稅只收錢),結果老百姓的狀況就變得非常悽慘。

掠奪大量黃金的西班牙人開始從事海外掠奪,國內的資本主義工商業卻缺乏發展,他們當時又在許多地方從事戰爭,需要大量的資金開銷,一旦通貨膨脹或金銀供貨不穩,這個經濟體質虛弱的帝國就會快速崩塌,這是黃金的壞處之一。

再來,黃金數量有限,如果一定要有足夠的黃金才能發行貨幣,那變成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仰賴黃金數量,那怕實體經濟再有活力,也得跟黃金掛勾。這樣會嚴重抑制經濟發展。

金本位是為了防止通貨膨脹,但不用金本位仍可控制通貨膨脹,好比透過生息。

最後,巴菲特曾說他討厭投資黃金,因為他沒有生產任何東西,還需要人看管。

很多人覺得黃金珍貴,但透過上述的思考後,覺得黃金不是什麼好東西。

~ 由 nofreedomena 於 3 五月, 2015.

發表留言